留府长史

剑骨风99

凤凰栖桐(七童):一点理解和感想

先不看这个标题……因为并没有什么关系……

首先来分析陆小凤,此人在原著中,比肩楚留香,不逊探花郎。这个评价简直了。因为香帅表哥除了是古龙四大巅峰系列前两部的主角之外,还有一个特别苏的名称――古龙三公子。顺便来普及一下基本的古龙常识,不一定就是完美的概括,但有时候用一下蛮合适的。

第一公子,是铁血公子铁中棠,封号:侠宗。
第二公子,是踏月公子楚留香,封号:香神。
第三公子,是六如公子李寻欢,封号:刀神。

陆小凤没有入选,不是因为他比不过这三位公子,而是因为他多了几分“人”的味道。

铁中棠我不了解,但此人的人物性格个人认为偏扁平,为什么呢?完美呗。

香帅是我在古龙小说里除了花七童以外最爱的角色,其实如果不是楚留香新传的存在,光凭古巨巨年轻时候的那个“楚香帅”,我估计真不得这么喜欢。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,即使新传里的香帅比之于原来的那几部,走下了神坛,但他的神性依然存在,江湖中关于他的传言依旧神奇,这个人自带了一点行为艺术,“公子伴花失美,盗帅踏月留香。”

李寻欢,简单来说,可以借用古龙四个十年里,属于李寻欢的十年来解释他的神性,虽不师从沈浪,其父却与沈浪是道义之交,心中早已有道,而其宽恕情怀更入神境,飞刀仍在,精神不灭,此十年是“神”的十年。

陆小凤与他们都不同,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吧,无处寻欢,处处留香,陆小凤名字就比较接地气一点233333。哈哈,名字玩笑而已,真要来品读陆小凤,是个很有意思的过程,这里简述。

陆小凤,应该是有原型的……不过不知道准不准确,明朝正德年间,街头上有个小混混叫陆小鸡,又叫陆三蛋,你说陆小凤是混混简直胡扯,说他是公子也不是那么回事,对吧?那么他究竟是什么呢?陆小凤绝不是个君子,因为他似乎并不端方温良,也不够谦和恭俭,但他也绝不是一个混蛋,因为陆小凤绝对是有底线节操和原则的人。他讲义气,会为了花满楼去迎接一个大大的麻烦,他也知道西门吹雪的老婆睡不得233333(绝对的好不好),他守信,打赌输了,即使是十天不洗澡也要履行赌约,然后让七童嫌弃他身上的味儿一把……

好吧,手边没有原著,用不来大段排比。这个家伙好像真实存在过我们的周围,他不是伸手而不可及,他身上的光辉不刺眼,不灼人,他够风流,够潇洒,够朋友,够厉害,但绝不会像香帅那样,让人可望而不可及。陆小凤生活在阳光里,也不同于香帅给人一种月夜之王的感觉,陆小凤更像精灵……嗯,我自己都觉得这个比喻一言难尽,但就是想要这么说。

陆小凤的结局,就是没有结局。他把最美好的一段岁月敬奉给了读者,但他在这段岁月之后的结局是什么呢?恐怕古龙都不知道吧,他仿佛精灵,来去无踪,飘忽不定,他不会归隐,因为他属于江湖,江湖成就了陆小凤,陆小凤只要还是陆小凤,他的依托始终是江湖。

现在来说花满楼。古龙小说里,最爱的角色就是他和小鸡了。七童这个角色啊,放在玛丽苏小言里还能是个温柔男主(穿越古龙小说,基本嫖七童好不好),放在汤姆苏耽美里,就只能是个温柔男配了……

鲜花满楼,万花满楼,花满心时亦满楼。这个名字是暖色系的名字,美丽,柔和,仿佛阳春三月,百花将开未开,又如四月春景,万花齐放。很美的名字,很美的人。花满楼的性格大约是完美的代名词,他端方君子,温良如玉,他谦和恭俭,纯善乐观。最可贵的是,此人还有一点点天然黑的成分,譬如说微笑着跟小鸡讨论如何练童子功的时候,然而在女人方面,七童从来没有赢过纵贯风月的小鸡……所以,他还用情专一。这就造成了花满楼人物性格的不立体,或许他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,或许,他能成为读者心中的白月光,但是所有人都知道,他是画中仙,他是书中人,他不似陆小鸡,他走不出来,他不会真实存在。

他站在一处,可以沉淀一方时光,他微笑之际,可以安静一地喧嚣。但因为那种完美的不真实,注定了他在书中的戏份不会多――也不能多,愈是完美,愈是着笔难为,毕竟七童那个性格,一旦收不住手,崩成圣母妥妥的。

还有几点误区――七童他真不算什么超凡脱俗,什么看透世情……真的,你们高看七童了……试问一个成年才独自居住小楼的富家公子,还没经历世事,你告诉我他看破世情?哈哈,这种人生来就应该成为一代高僧(开玩笑,压根不存在好不好)。七童他的纯善是因为本性所致,也是因为不曾经历太多,原著还说此人是“浪迹天涯的名门子弟”呢,我们与其相信他的温良纯善是因为看破世事,不如相信他经历人间种种,依旧清澈如往昔,花家公子,当真是真公子也。

其次,他善良没错,但绝不是圣母惹人嫌,他可以帮助所有人,也可以保护自己的家人,他不会因为自己的善良,而给予他人伤害他家人朋友的机会,简单来说,他的善良不似玛丽苏圣母,是因为他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。

最后,我绝不相信花满楼会因为自己觉得这个人不该杀,就用武力阻止陆小凤杀人(针对同人),这个……看了原著的人应该都有体会吧?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,连他人想法都不尊重,试图武力干涉,这样的人,怎么可能善良?……他真心不是花满楼吧。

陆花,我本命。陆小凤,浪子一枚,花满楼,浪子的朋友一枚,他们互相信任,互相倚仗。陆花友谊,是因为两个人共同呵护,共同维系,陆花成就友谊,而不是友谊成就陆花二人,这个得弄清楚。

再来,陆花二人心中,对方是什么呢?有没有人发现这么个萌点――“七童”通“栖桐”,凤凰栖桐,这说的明不明确?花满楼是陆小凤的归宿。浪子一旦有了归宿,不管他走多远,心始终会回家,所以陆小凤不会隐居――江湖之中,他的朋友仍在,他的百花楼,也永远为他敞开大门。他会走,也会回。沙曼也蛮爱陆小凤的,但爱情始终有束缚,有牵制,不像友谊――陆花的友谊,他们与其说是爱情,不如说是友谊的极致,信任的巅峰,自然而然衍生出的情谊,两个男人,彼此了解,没有牵绊,没有束缚,累了,就回来过一段平静的日子,无聊了,就出去过一段风起云涌的生活,他们的血管里流着江湖的血液,不似女人心中始终会有对绝对平静的奢求――他们会疲倦,但不会厌倦。这是花满楼给予陆小凤的,这也是女人所给予不了的。渴望平静没有错,但是,陆小凤更爱时而随心所欲,时而身不由己的江湖,所以,他也更爱永远都在身边与他一同踏遍千山万水的花家七童。

这就是我心中的陆花,陆小凤不管如何不羁放纵,花满楼总会在黑暗的百花楼里等着他,待他到来,燃起一盏如豆灯火,或者,与他一起。

现在来说说电影……双张版的,我真是爱得死去活来23333333。不看双张,枉为颜汪,这只是一部分原因。更重要的是,演技好,精髓把握的不错。电影梗真蛮多的23333,比翼双飞,吻书梗,数河灯,送戒指……央视一出手,就知有没有。

原著里头也是腐得不行,老夫老妻即视感,看完了电影没看书的朋友,一定要看看书啊啊啊啊!!我可是原著陆花党,双张代入脸而已。原著第一部几乎纯粹陆花……你不能想像看到陆小凤“冷冷地”“淡淡地”,只是因为花满楼似乎喜欢上上官飞燕时……你不能想象陆小凤微笑着倚在门旁,这种少有的安静是正在看着妹子像七童变相表白……你不能想象这两个人打趣对方时是如何的类似打情骂俏……你不能想象小鸡让七童唱歌给他听,只为了让七童稍微好些精神……

然后,后面几部穿插着有,你不能想象,七童是如何嫌弃小鸡不洗澡……你不能想象小鸡在女人请他喝酒时,想到花满楼在就好了……你不能想象陆小凤在黑暗里直接猜出了花满楼的身份,并且毫不躲避迎面而来的手掌,然后他俩温柔地握住了对方的手……你也不能想象,陆小凤唯一的传人叫做花满天,而且还不是花家八童……

只能说,古巨巨你很会玩,我陆花头顶古龙亲爸,脚踩央视亲妈,再战五百年,绝对不是问题。

评论(39)

热度(263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